採訪|華莎說「我愛我的身體」是K-pop歌手現在「需要」的訊息

231130 Forbes

小沐
Dec 1, 2023
HWASA P NATION

在當今的全球K-pop界,華莎這個名字是自信、曲線優美、有時引起爭議、與Dua Lipa合作的女主角的代名詞。很少有歌手能像這位28歲的歌手一樣將回歸單曲命名為<I Love My Body>,但在音樂界工作了十年之後,這位超級巨星表示,這更像是對她職業生涯一開始的回顧,而非表示自信的高峰。

2014年,華莎以女團MAMAMOO最年輕的成員出道。與頌樂、玟星和輝人一起,當時十幾歲的華莎(本名安惠真)通過明顯沙啞的女低音和漂過的鮑伯髮型向粉絲們介紹了自己,她們經常使用鬆軟的復古帽子和五零年代的時髦連身裙來搭配衣服。以復古的外觀和聲音搭配早期的歌曲,像<Mr. Ambitious>或<Peppermint Chocolate>。

隨著MAMAMOO 作為韓國女子團體的知名度不斷提高,華莎表達創意的方式也發生了變化:2018年日本頒獎典禮表演中的緊身連身衣成為重新定義K-pop時尚的一個決定性時刻。因為她既是反傳統者,又是網路上的熱門討論話題,她2020年發行的solo專輯《María》透過她的受洗名揭露了名聲和單戀的陰暗面。今年夏天MAMAMOO第一次美巡期間,她在大學慶典上的搖滾舞台表演激怒了韓國的保守派父母,警方調查此事後,於那年的秋天宣布她無罪。但就像她兒時的靈感來源碧昂絲一樣,華莎總是擁有無可挑剔的歌聲、居高臨下的舞台表現力,以及令人著迷的親和力,這些都讓她在MAMAMOO正式出道之前就贏得了早期業界的讚譽,後來與嚴正化、李孝利、泫雅、Nana、杜娃·黎波、Jessi、克蘿伊·葛蕾絲·摩蕾茲等女性行業撼動者齊名。

雖然華莎的無畏精神為她贏得了國際粉絲(包括她的Instagram和YouTube有超過1000 萬粉絲),但這種大膽的行為卻在正式的K-pop及其嚴酷的線上留言文化中招致了譴責和審判。在華莎宣布離開待了近十年之久的經紀公司RBW幾天後,這位經驗豐富的歌手轉而加入了新興的P NATION廠牌,該廠牌由病毒式<Gangnam Style>之王PSY掌舵,PSY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韓國人,他面對的評論和批評遠遠超過了他應承受的比例。成堆的批評和評論最終影響了她,而她卻沒有表達自我的管道,華莎說,她透過 Zoom採訪靠近電腦螢幕時感受到了精神和身體上所受的影響。PSY對管理自己的音樂事業和創造出培養創意的環境感到興奮,為煥然一新的華莎回歸提供了空間。

現在,「I Love My Body」為華莎奠定了基礎,讓她提醒她自己是誰,意識到是什麼吸引了她最初的熱情,並再次享受著以有效和健康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樂趣。請繼續閱讀關於這位新星的最新突破和新音樂計畫的更多資訊。

Jeff Benjamin:這幾個月對妳來說很忙碌。我想先確認一下,妳最近好嗎?

華莎:我的休息時間太長了,沒辦法表達我的想法。我覺得有個障礙限制了我。我只是想分享很多東西,但我不能;我幾乎感到噁心。但我認為在這次健康地釋放這些東西後,我變得更健康了。為自己堆積這麼多東西並不是一件好事,但這些天,我覺得我正在以一種健康的方式表達自己──更公開、更自由。我確實感覺好多了,所以我做得很好。

Jeff Benjamin:妳是一個喜歡忙碌並且有很多活動的人嗎?

華莎:當我工作時,我喜歡活躍──我喜歡跳舞、唱歌,並釋放我所有的能量,但我認為這是我唯一真正活躍的一面。我其實恰恰相反:我喜歡待在家裡,躺在沙發上看電影。那是我最喜歡的事。

Jeff Benjamin:妳現在是P NATION旗下的藝人了。妳怎麼知道是時候嘗試新事物並更換公司了?

華莎:一切都是那麼熟悉,我什麼都知道。我想挑戰自己。我覺得我想要感受到一些東西……就像我說的,我是一個宅宅,我喜歡熟悉的感覺,但當談到工作和作為藝術家時,在某種程度上,一直處於同一個環境中往往是有毒的,對吧?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恢復,讓自己真正融入新的環境。也許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正面的啟發。事實上,當我做出決定時,我開始感到更加充滿希望和樂觀。

Jeff Benjamin:我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去年妳和PSY合作了他第九張正規專輯其中一首收錄曲<Now>。這是你們第一次聯絡嗎?還是說妳以前就認識 PSY?

華莎:以前我和MAMAMOO一起受邀參加PSY前輩──呃,歐巴的演唱會,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到他了,我們之間也沒什麼聯繫,但是當這個新的機會出現時,我又和他聯繫上了。

Jeff Benjamin:如果我誤會了,請糾正我,但妳一開始叫PSY前輩,後來改成歐巴。你們兩個關係親密嗎?

華莎:在人際關係方面我非常小心,在新環境中與新朋友交談時我喜歡保持拘謹。所以尤其是在前輩面前,我總是非常正式地稱他們為「前輩」。但PSY幾乎是馬上對我說,「妳應該叫我歐巴,而不是前輩。」他強迫我叫他歐巴!他確實強調這點很重要,所以我認為這實際上幫助了我比平常更快地舒服地與他相處,因為我可以更隨意地稱呼他。

我真的向他敞開了心扉。就像親兄弟一樣,你知道嗎?他會問我:「妳現在和我在一起感覺舒服嗎?」藉此機會,我想再次強調,是的,PSY歐巴,我確實感到很舒服。(笑)

Jeff Benjamin:我和PSY聊過他對P NATION的理念。妳是否了解他對藝術家的感受和願景?

華莎:PSY並沒有著重在我加入P NATION這件事上;他專注於華莎這個人本身。他希望我做我想做的事和我想做的音樂,他會以我想不到的方式支持我。我喜歡這一點,這讓我感覺自己是家族的一員,而不是加入一家公司。當我們簽署合約並向所有人宣布時(7月PSY的Summer Swag演唱會),我仍然記得跳著舞並與P NATION旗幟合照留念的樣子。它剛剛出來;就只是一種真誠的心態。感覺很舒服,就像一個家族一樣。

Jeff Benjamin:你們在談話中談論了什麼?

華莎:我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但我主要談論音樂。當我見到他時,他總是告訴我,「我覺得妳穿這個會很好看」或「我認為妳應該嘗試這種風格」。他總是為我演奏歌曲。但如果60%是關於音樂,那麼40%是關於 PSY 的有趣故事和軼事,讓我笑到肚子痛。我回家時總是覺得很累,因為我笑得太厲害了。

除此之外,他還告訴我很多關於他的願景、計劃以及如何推進我的活動。他會告訴我,「也許妳應該舉辦一場演唱會。」為了舉辦演唱會,他會讓我知道他想做什麼、我可以嘗試什麼,他告訴我所有這些事情。所以,他對我有很多願景,並且非常公開地與我分享。

Jeff Benjamin:<I Love My Body>是妳在P NATION旗下的第一首歌。這首歌是從那些關於音樂的對話中誕生的嗎?

華莎:就那首歌而言,PSY把歌曲發給了我,除了「妳覺得怎麼樣?」之外什麼也沒說。我回答:「我喜歡。」這就是它的誕生──不需要任何言語或討論,就證明這首歌本身就是那麼的好。

Jeff Benjamin:是什麼吸引妳的?是節奏嗎?概念?風格和聲音感覺很華莎。

華莎:當他們發給我這首歌時,我第一次看到歌名是「I Love My Body」。這太有趣了,我笑了起來──這太直接了。 「我愛我的身體?」太直接了,但我想我愛上了這個歌名,因為看到它就有一種很好聽的感覺。正如所料,這首歌本身非常好,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副歌。很簡單,但也有點厚臉皮,所以聽起來很有趣。我也想起了MAMAMOO的早期時光,就像回到MAMAMOO的原聲一樣。它非常時尚,卻也帶給我們過去的懷舊氣息。我感覺自己又回到了出道的日子。

Jeff Benjamin:妳提到出道時期很有趣,因為我想問的下一個問題就是妳是否真的愛妳的身體? 是否有某個時候,也許是在出道時,唱這首歌會顯得尷尬或不真誠?

華莎:首先,我說我愛我的身體,但事實上,要傳達的訊息是我非常愛自己。我選擇這首歌是因為儘管歌名是很直接的,但它講述了愛我的整個身體、我的靈魂和我的一切。這其實是關於我身體內在的自尊心。

但我覺得這首歌其實更適合出道時的「舊」華莎。我認為她會做得非常非常好。我選擇發行這首歌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相信這種心態是我現在所需要的。我覺得當你繼續作為藝術家進行宣傳和工作時,你會聽到不同的意見並面臨各種障礙。有時你會想:「我要去哪裡?」我會覺得自己迷失了,有點軟弱,而信心就會下降。會有這樣的時刻,我認為這首歌是我需要重新獲得自尊和自信所需要的訊息。我認為這首歌幫助我回到了這樣的心態:「是的,我確實愛我的身體。我確實愛我自己。」

Jeff Benjamin:謝謝妳的分享;如果在回答問題時遇到困難,我們深表歉意。儘管如此,妳還是在副歌前唱道:「It’s okay to be okay。」有幾句歌詞是不要假裝;不要被標準束縛,我喜歡它們。哪些歌詞引起了妳的共鳴?

華莎:我也對前副歌的部分很有同感,但有一點矛盾。我們正在談論自由以及如何宣稱自己是自由的,但是,在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限制和事物束縛著我。你仍然可能被事物另一面的障礙和挑戰所束縛。所以,我被自由的主題卡住了,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部分。我喜歡連接段的最後一節,它說:「Love my body, nothing can change me /直到世界末日,我都會愛我自己。」

Jeff Benjamin:我也喜歡妳為《街頭女戰士2》節目發行的「Chili」。這與「I Love My Body」有很大的不同。這些是否預告著未來專輯的方向?

華莎:所以,呃,除了歌謠,我想我做什麼都可以,無論是什麼類型我都喜歡。比起歌謠,我更喜歡R&B。但我想繼續做各種類型的作品;這不僅僅是我喜歡什麼類型的問題。我從小就最喜歡音樂。我不喜歡被束縛在一種流派中。我想變得多才多藝,盡可能嘗試不同的風格──歌謠不是我的菜。(笑)我只能這麼說。

Jeff Benjamin:妳的歌謠也很棒!妳發布的最後一首新歌是和輝人的<17>。從妳的角度來看,這首歌的故事是什麼?

華莎: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到這麼舒服了,因為製作一首歌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需要很多、很大的力量。這是非常非常有壓力的。一首歌的製作,所有的製作人,所有的參與人員,都投入了這麼多的精力,耗費了很多人的精力。我真的應該讓輝人告訴你更多有關這件事的細節。有一天我開車載她,她放了這首歌,並問我有什麼想法。事情很簡單,輝人很輕鬆地問──「嘿,看看這個,妳覺得怎麼樣?我覺得這首歌很好。妳覺得呢?」我立刻就愛上了這首歌。我們見面並決定一起創作這首歌。我覺得整個過程非常非常順利。而且我都覺得非常放鬆。它讓我想起了一些我已經忘記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事情,因為我覺得當我創作音樂時,我必須經歷很多痛苦。因為有太多的挑戰,所以要考慮很多事情,我會感到壓力很大,有時我會感到難過。

所以,我再一次被提醒,在創作音樂時你可以更放鬆。它可以是有趣的、輕鬆的、簡單的。

--

--